【TSN/ME】夏令营与公式 ——Summer with no end(上)

  • 两发or三发完。(我一定可以完!)

  • 这是一篇欠了很久的债,我觉得不能拖了,再拖我都快忘了原梗了= =

  •  脑洞来自:@镜猫 (差点没找到你)指路:这里

  • 原梗是啥看题目就知道。

备注:一个小甜饼,没有逻辑,逻辑被我吃了。两个月来我胖了十五斤,你说我吃了多少。所以,没有逻辑。也不要考据,我连逻辑都没有我还要啥严谨性。为了吃糖我连脸都可以不要。

跟真花真马没关系,就是用个梗。

跟原梗其实也没啥关系了= =


    正文:


    1


    那部电影上映后,对Eduardo生活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他的正常生活节奏并没有被打乱,他的工作也没有被波及,顶多被同事调侃两句,或者被生意伙伴打趣,旁的也没有了。没有当年的那些人联系他,身边也没有什么能够让他想起当初的那些小事的东西。


    但是因为这部电影,他开始无法再如过去那般低调。他不得不多花好几倍的功夫在保护自己的隐私上。而且群众似乎突然对他的私人生活更感兴趣,就连他的Facebook页面都会经常迎来大量的访客。


    电影他去看了,抱着娱乐的心情。在Mark在被记者问到时曾经提过那里面的情节大多不符实后,他就自动调低了期待值。在这种小事上,Mark又不需要说谎。既然他说不符实,那么八成就是如此了。


    于是Eduardo抱着去看另一个故事的心情去观看了电影。


    的确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他其实在Sean到来前陪着团队在帕罗奥图待过一段时间,而且他也不是完全没给Facebook找风投,只是对方对公司的控制权上把控太严,谈不拢才放弃。


    再比如当初他其实并没有气到砸电脑,谢天谢地他没有,只是冲过去尚且保存理智地跟Mark吵了一架,Sean也没有在旁边添油加醋,也没有拿支票来羞辱他——天哪,那可真是太混蛋了。


    或者他并没有像电影里那样完全不会用Facebook,他只是用得没有Mark和Dustin那些人那么频繁而已,不论别的什么事情,就Facebook本身,他还是很喜欢它的功能的。


    他的股份也没有降到0.03%,那就太可怕了,他在股份被稀释到10%左右的时候就察觉了。而且他相信自己也没有表现得像是电影里那样可怜兮兮。


    可是也有很多一样的细节。


    那些衣服,打扮。Mark的拖鞋,电脑,耳机。他的衬衫,戒指。


    那幢别墅。


    那间质证室。


    也许并非完全相同,但它们确实使Eduardo回想起了真实的记忆。


    电影结束,曲终人散,Eduardo孤身一人步出电影院,看着夜色中热闹的商业街上的霓虹闪烁人来人往,有一瞬间竟如同感到时光倒流。


    就好像是当初他与Mark在那间巨大的办公室里当着所有职员的面大吵了一架,他气势汹汹地丢下狠话后潇洒离去,却在走到大街上的一瞬间不知该何去何从。


    人群来来往往,各有去处。唯独他却不知道自己如今该做些什么。


    2


    那部电影有着一个知名的导演、精彩的台词、漂亮的剪辑、流畅的故事和一众或英俊或漂亮的演员,成本虽不高,但似乎理所当然地大爆。


    有谁对亿万富翁背后的故事不感兴趣呢?


    颁奖季,随着这部电影的名字被频繁提及,也经常有不少记者试图来堵Eduardo,看看能不能打听出一些被真人证实的情况来。Eduardo一般是让自己的公关来应付这群如狼似虎的记者,但总不可能完全挡住。他不可能永远不谈及,永远避之不及。终究还是会被问到。


    一次采访,一个算是比较相熟的记者还是提到了这部电影,问了几个问题,Eduardo一一应付掉,却在最后一个问题上犯了难。


    “您和Zuckerberg先生都认为这部电影对你们的关系有一点误解,那么我很好奇,在您看来,你过去和Zuckerberg先生,以及莫斯科维茨先生的关系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其实如果想糊弄过去,这个问题也好回答。公关们的万金油答案非常合适:朋友。


    这年头什么人之间都可以说是朋友,只要没被抓到什么扭打在一起或者在床上滚到了一起这种硬锤,那么不管是仇敌还是情人都可以淡定地说,是朋友。


    可是Eduardo突然不想这样回答。


    他真的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这些年来他成熟了不少,几乎没有什么事情能如当初那个人般对他的情绪产生什么强烈的影响,有时候Eduardo会怀疑,自己这辈子全部的热情、所有激烈的情绪都在那几个月里耗尽,并在后来那漫长的诉讼中干涸。


    他很少提及Mark,也很少容许自己想起。


    他会用客观的、严谨的专业态度去分析过去的事情,那个失败的投资,并称之为“那个案例”。然而他却不允许自己将真实的心情掺入进去。他像是一个局外人一样,假装自己从未亲身经历。


    这是一种逃避,Eduardo清楚。最初的时候,他容许自己逃避,因为他明白如果不避开,硬生生地撞上去,会太过疼痛,他已经痛了够久的了,所以Eduardo允许自己躲一会。


    可是当逃避变成了一种习惯,他就几乎真的忘记了自己曾经真的有过那么一段时光,会在凌晨两点穿过寒冷的雨后校园去安慰失恋的友人,会任由对方因为广告不酷这种原因而任劳任怨地去给他找风投找基金,会关心别人吃没吃饱睡没睡好,他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少爷会委委屈屈地穿着穿过的衬衫跟别人挤一张狭小的单人床。


    他几乎快要忘记,他和Mark曾经有过那样亲密的一段时光。


    直到这部电影。


    距离那场堪称惨烈的背叛已经过去了五年之久,Eduardo想,也许是时候走出那片阴影了。


    3


    “这其实很难定义,”Eduardo思索着回答,记者明显看出他在很认真地思考,不由得直起了腰,因为他直觉接下来的答案不会是那种敷衍的回答。“你知道,当你和一个人接触交往的时候,你是不会去定义或者分析你和他究竟是处于什么样的关系的,而这种关系往往又太过主观,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我明白,”记者点了点头,“你可以尽量描述一下你的感受。”


    Eduardo没有看他,而是盯着脚下的一块地毯,在脑海中寻找合适的措辞。


    “那段时间实在已经过去太久了,这个问题对于处于不同时期的我而言,应该是拥有不同的答案的。如果是05年听到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是否会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但是当时的我对于Mark,对于Dustin,对于Sean或者其他什么Facebook的员工,肯定是有一种敌意的。我可能会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他们身上,指责他们的不是。认为所有人都背叛了我,而我是如此无辜。”


    Eduardo说着,感到有些好笑,“因为我当时真的是很难控制自己的心情,不知道你是否能够明白,人们总是试图为自己的失败寻求借口。我也难以免俗。”


    记者笑了笑,“所有人都会这样做,这并不稀奇,也不需要为此感到羞愧。所以如今的你并不像五年前那样责怪Zuckerberg他们了?”


    Eduardo微笑着,“我想……应该如此。现在再回想起来,当初的那段时间可能更像是……呃,夏令营。Yeah,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夏令营。你参加了一个夏令营,认识了一些人,和其中的一些人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你们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生活中可能有一些摩擦但你们还是很快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可是在长期交往的过程中你发现你们之间其实存在着巨大的思维差异,你们之间是有着隔阂的,只是在你们亲密无间的时候,你不想去思考那些隔阂。然后在活动中,因为这种隔阂,你们难免会产生矛盾,你们吵架,或者甚至决裂,当时认为自己可能受到了极大的委屈,难以释怀。可是那毕竟只是一场夏令营,它会结束,等到结束后,我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回到了各自应该归属的世界,这一切就画上了句号。那些所有的矛盾或者亲密其实都只存在于那个短暂的夏令营中,夏令营结束的时候,这段关系其实也就结束了。因为毕竟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因为偶然走到了一起,可是却无法因为偶然长久地在一起。”


    记者若有所思。


    “所以你认为,你和Zuckerberg是两个世界的人,是吗?”


    “呃,或许。我们的确曾有投缘的地方,但有太多的事情我们都大不相同。家庭背景、童年经历、看事情的眼光以及擅长的领域,其实我自己有时候也会很惊讶,自己为什么会在大学时跟Mark那么熟悉。”


    “你现在还会在意过去的事情吗?”记者问。


    Eduardo想了一会,微笑着道,“我更多的会记得那些好的部分。至于不愉快的地方……我只能说,那已经过去太久了,再次回顾的话,我会意识到自己曾经的幼稚和意气用事。跟Mark之间的矛盾,我感到很遗憾。但是人都要往前走,夏令营已经结束了,就不该再去太过在意了。”


    4


    “这个比喻可真是够狠的。”Sean评价。


    “哇哦,我从没想过Wardo能把话说得这么冷酷。”Dustin感叹道。


    “你怎么看,Mark?”Chris一脸看戏的模样,握着酒瓶瞄向一旁冷着一张脸的小卷毛。


    Mark没理他,拎起一瓶酒从沙发上起身,转身上楼。“看你们电影,我想起个程序要编。”


    留下身后三个人互相挤着眼色。


    5


Mark Zuckerberg

No one write math fomulas on glass,OK?#TheSocialNetwork#

5 minutes ago ·like·comment·share

5764 people like this.

Write a comment:


TBC.

FB公关部门表示:

我觉得我们应该设立一个禁止喝酒后的CEO发状态的规定。博客也不行。不,最好也不要接受采访。


评论(32)
热度(987)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掉入ME坑的齐刘海 | Powered by LOFTER